close

 並不是我沒恆心不繼續發去日本的文章,剛好參與學校服務隊的機緣,來到了"樂野部落"。

樂野部落算是對外交通最方便的部落了,但不管相較於其他部落有多方便,都還是要開車約1小時才能到達(高鐵嘉義站到樂野部落),然而這裡氣候因地處高山的原因,午後都會有大陣雨,不過氣溫很溫和,下過雨後的天氣更讓人神清氣爽,也獲得平地人所稱的「自然冷氣機」的封號,尤其是在晚上睡覺,蓋著被子藏在被窩裡的溫度,結合了體溫與氣溫,是最適合藏在被窩裡頭睡大頭覺的舒適感,但是阿九怎麼可能每天藏在被窩裡呢?尤其是這次上山的目的不單純,正也如此,才有機會讓我更接近這個地方的人事時地物,融入其中後才發現,生活在城市喧囂當中的我們是多麼的渺小,清新純樸自然,在我的眼中,成為了一個如夢一般的天堂。

SAM_3960

 

如果你問我,究竟山上人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?我只能回答「他們所擁有的,是那份最質樸純粹的情感。」 

這幾天上山,除了給自己一個休閒的空間之外,就是要上山跟原住民的小朋友做互動,我不敢說自己要去帶領或者教導他們,嚴格來說,或許我們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;我從來沒有到過嘉義更沒上過阿里山,上山之後才知道到底這個地方有多樸質無華,清澈的山泉水、每天早晨伴隨的雞啼聲、蟲鳴鳥叫都圍繞在我們身旁,更讓我詫異的是,就像我們平常會看到CG動畫上所繪製的星空,這應該是我從之前去過花蓮遠雄之後,在一次看到那麼令人震懾的美景,同時,也伴隨著每天工作結束的情緒,彷彿一切的勞累都在這樣的景色洗滌中褪去了。

星空  

(黃煌智同學拍攝)

我們學校近五年來,服務隊都有固定上山舉辦類似營隊,這次上去的第一天,看見了前幾年的學長姐曾經來過的痕跡,當自己也站在這片土地上,感覺一切都變得更有意義,這是一種傳承,傳承了我們的心、也傳承了我們跟孩子們的記憶。也因為初次上山拜訪,聽了之前來過的元老們敘述,經過一年的時間上山,發現孩子們都大了,行為舉止也成長了許多,甚至有些孩子,似乎也被我們的行為影響,開始參與起當地教會的營隊活動,這個是一件令我們非常振奮的事情,對我來說,阿九上山的目的,絕對不僅僅是教導、分享而已,反而在這之中,更多更多的是「服務」。

阿九從小就是個「熱心服務」的雞婆小孩,不管服務對象是誰,在這樣付出與獲得的過程中,彼此成長才是服務的真諦。記得下山前一晚,同學們在分享上山的心得,有位同學分享了一首蔣勳的詩,內容是這樣的:

花與蝴蝶 蔣勳

陽光照撫
雨水滋潤
土壤呵護
根和莖和葉子
一起努力
才開出一朵美麗的花
但是,一看到蝴蝶
花便毫不吝惜
把最好的都給了
因為被寵愛過
才知道
接受的,要再給出去
才能完全

是的,當我們接受過最好的,才知道要將最好的「給予」,然而我們便在這過程當中,孕育出了一朵朵鮮艷綻放的花朵,在其芬芳中,享受成長的過程,領略自然之美。

SAM_3967 

這次住宿的地方,不是當地火紅的「華納因厝」,而是在山上的一間小民宿,民宿的老闆叫做「秀玲姊」,每次回去都必須要走過這樣的小路環繞,才能到達的一個世外桃源。為什麼我會用世外桃源來稱呼它呢?這個地方,除了住宿的人跟老闆之外,幾乎沒有車子會開進去,也因為這樣讓人更覺得純淨自然;老闆本身養了幾條狗、幾隻雞、幾隻貓、一隻烏龜,在我們在"Lobby"休息的時候,伴隨的就是貓狗來穿梭,偶爾停下來看你一下,偶爾飛快地從你身旁跑走,也許在城市哩,這樣的情景令人不耐煩,但在此向渾然天成一般,有時候反而覺得少了這樣的「喧囂」,就失去了這裡的本色。

SAM_3969

從民宿俯瞰下去,除了看到阿里山國中小以外,就是看到群山環繞伴隨山嵐的美景。

SAM_3970 

這樣的天空,造就了我心中的樂野天堂,不久的將來,抑或是過一陣子之後,有機會我一定會再次登門拜訪,並且將更好的,帶上山分享給予,讓這個地方生生不息的循環下去。

SAM_3971

arrow
arrow

    阿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